(修法儀軌諸內容皆已被我隱藏起來了)


 


黑文殊是遇到大魔障難時所要修持的法.為薩迦巴十三金法之一 <小龍女>


          *******************************************************************


          尊貴的  薩迦天津法王灌頂及解說


          [ 黑文殊成就法修法心要 ]1999.5.5.


          *******************************************************************


       □ 黑文殊是諸佛的總集體, 修持黑文殊可增長我們的智慧,


          除去礙。今日所傳的主要是在除障方面。


 


          由於我們的身體及外境, 所遭致的種種痛苦, 是因為我們的煩惱透過行為所導致的結果。為了要克服這種種的痛苦, 所以一切諸佛的智慧, 化現為黑色身的文殊菩薩以平息障礙。


 


       □ 這尊文殊菩薩為什麼身體是黑色呢? 有二個意義:


          1.黑色代表不動佛的大圓鏡智( 大圓鏡智, 可以平息嗔恨心。)


            當我們的心為嗔恨所控制時, 一切東西就轉成黑的, 而大圓鏡智, 可以平息嗔恨心。


          2.黑色代表不變, 因為我們無法在黑色上面加上任何顏色。就像打預防針之後就可預防其它的疾病。


 


       □ 在這娑婆世界中, 無量痛苦由來就是[ 無明愚癡 ]。


          我們不能認識人人本具的自心本性(佛性), 反而毫無理性的執著


          有個[我]例如:我們說 [有個身體為我], 或說[ 有個心為我 ]。


 


          我們應了解[ 名字 ]的本身就是空的, 因為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為任何人取一個名字。


          我們仔細的檢察自身, 從頭到腳, 發現並無法找到一個所謂


          的 [ 我 ]!


          而我們的心,剎那剎那的變異著,又那有所謂的 [一個不變的我]呢?


          用一般的辭彙, 當我們說[ 我 ][ 我所擁有的東西 ], [ 我的身體、我的房子 ]。房子不是我, 身體不是我, 房子、身體只是屬於我而不是我。 


          當我們說[ 我的心 ]的時候 , 表示心和我之間有個關連。即使一般所用辭彙,  都無法找到[我].我、名字、身體、乃至於心, 都不是[ 我]。再仔細去找, 根本沒有一個是[ 我 ]。我們所以為的[ 我 ], 只是一種習氣而已, 習慣將[ 身心的聚合 ]當作是[ 我 ]。


          [ 我 ]的執著就是輪迴的根本, 就如同我們將彩色繩子當作是蛇一樣, 當我們把繩子當作是蛇時, 種種的恐懼就會產生。


 


       □ [ 我 ]並不是真實的, 也無法證實它的存在, 只因為[ 習氣 ]所使然, 所以覺得有一個[ 我 ]。


          就好像我們常說的左右一樣, 當有了右邊之後, 自然就有相對的左邊出現。同樣的, 當我們有所謂的[ 我 ], 就產生了[ 他人 ], 在自己與他人之間, 由於對自我執著(即所謂的無明愚癡)我們對他人產生取捨, 這就是三毒: 貪、嗔、癡 的生起。從貪、嗔、癡 又引生其它的,例如: 傲慢、忌妒、吝嗇..等等, 種種煩惱生起之後, 透過我們的身口意, 造作了許多的惡業。這種惡業、惡行使我們的心, 及所遭遇的外境有所呈現, 例如: 身體病了, 外境有水災、火災..等。


 


       □ 今日所灌的黑文殊師利菩薩, 主要目地在於平息種種的障礙, 遣除煩惱。


          平息障礙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修行人常常面對種種的障礙, 特別是發心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一定要成就無上佛道的行者, 肩負救渡眾生的大任, 當然會遭遇到障礙煩惱。要克服這種種障礙, 我們來領受薩迦傳規的文殊菩薩。


 


       □ 西藏佛教目前主要有四大教派( 當然也有其它小教派 )。


          四大教派從發心所修的道, 乃至最後的証果, 並沒有什麼差別。


          若真要去區分的話, 是不容易指出其差異處的, 但有一點小差異:


          從印度傳承祖師傳至西藏譯師, 乃至代代相承的祖師有所不同, 強


          調的重點也有些許的不同。


 


       □ 古代權威的翻譯者, 所傳下來的傳承, 被認為是很有權威性的:


          過去, 有許多翻譯家, 克服了種種的困難, 到印度去求法


          (佛法的起源地之一)翻譯者向他們的上師( 有的是大班智達,


          有的是大成就者 )學習佛法, 然後再帶回西藏。所以他們所


          帶回的教法被認為是具有權威性的。


 


       □ 選擇具有權威性的教法是非常重要的。


          所謂具有權威性的教法、正法, 就是由佛所傳授下來而由其弟子所集結的教法。


          這些教法是由許多大班智達所解釋, 許多大成就者所修持的, 由大譯師所翻譯, 再由祖師所代代相承。這樣的教法我們稱[ 具有權威性的教法 ]或[ 正法 ]。


為我們應該去學習與修持的。


 


       □ 什麼是薩迦派呢?


          薩迦派就是持有四位大譯師教法的宗派。四位大譯師教法的追隨者。事實上薩迦派持有如海一般的口訣教授。


 


          [ 巴利若嘎哇 ]是四位當中的一位。


 


       □ 今天所傳的就是[ 巴利若嘎哇 ]所傳下來的教法, 至現今法王是毫無間斷的加持傳承。過去, 此教法是被保存的非常秘密, 是不傳出薩迦派圍牆以外的, 只傳最圈內的人而已,它是非常圓滿的教法。是十三金法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