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順時針繞佛、繞塔的原因




   

    順時針繞佛、繞塔是印度自古以來的禮節,不管是佛教或印度教都注重「右旋禮」。「右旋禮」(Pradakshinaa)是順時鐘繞行的禮節(clock-wise circumambulation of a place of worship as amark of reverence and devotion.)。


    信徒或者禮拜者,一定要順著時針方向繞行佛像、佛塔、神像、神座、舍利子或聖物。要從東方起步往南,依照太陽運行的方向繞行,讓你崇敬的對象永遠是在你的右側。所以,繞行轉經輪迴廊也是行「右旋禮」。


    因為地球是朝著太陽繞行,而地球是自西東轉,地球本身是左旋的,讓我們以為太陽從東邊升起、在西邊降落。這樣的結果,也使得站在地球上的我們,因為地心引力的左旋,將我們的中脈永遠左旋鎖緊。為了鬆解中脈被束縛,於是有經驗的老師ㄧ定信眾要行「右旋禮」,將束縛鬆解開來。觀想咒輪右旋的原因也是如此。


    至於喜歡玩花招想出奇制勝的人,他是不知道原因的,他會與眾不同的,做出相反的要求。另外相關的文章請詳:萬字左旋、右旋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