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從前的事.

 

素食店的人告訴我,花蓮某佛寺坐落在海邊極其美. 於是,我即自行前往一探究竟, 掛單於該佛寺,於晨昏時,散步在海灘,聽聽海潮音,看大海的美及廣大

此後,漸漸與該佛寺結佛緣. 當多媒體即將發表,寺裡需要很多人來協助.在廣發請帖後,有極多的信眾就來共襄勝舉. 因此,我也參加做義工.

做過義工的人都知道,做義工,不簡單. 因為,有極多的工作要去做.除了正殿的打掃,整理,佈置,採買…,其中尤其是吃飯這件事,可以說真是忙翻了天

 

這麼多的香客住滿整間佛寺,在這山寺裡,香客要在此掛單食宿,我們得要準備許多許多的食物,,,,,分發碗盤筷,其中要送茶水,紙巾物,添菜,到收拾,,, ….可以說,像是餐廳準備大宴會,用辦桌請客來形容.

 

許多極能幹的媽媽桑,專門在廚房負責,而我,就做招待,分碗筷,搬桌椅,送菜倒水添物,遞紙巾,擦洗收拾,掃地倒垃圾的事.     

 

 

 

時間一到,忽然間,人山人海,擠的水洩不通. 飯菜都來不急送出來,真的很像蝗蟲過境一樣,一下子就全部吃光了,就像辦流水席一樣,穿流不停.  我們這些義工忙昏了,急著招待送水……來了各種信眾,有人叫送水來,有人叫送飯來,叫送菜來,要紙巾的,要添菜的,要碗筷的….我們幾個義工們,就一直送菜出來,收拾碗筷,事情多的不得了,因為,義工少,香客多.

 

 

 

有些信眾倒有幾分像付錢來餐廳吃飯的大爺一樣的氣派,叫喚服務生送水擦洗,菜色桌椅不夠,吵吵鬧鬧的. 其中,有一個男眾義工終於忍無可忍,氣憤異常的開罵信眾來:安靜!吵什麼吵,不准再吵鬧,否則不給你們飯吃….…我們又不是你們的奴才….我們是義工啊…….但是,大家只是愣了一下,然後,仍舊一樣繼續吵

 

 

 

其實,我可以了解到他的生氣,因為,我們每個義工是又饑渴又疲累的奔波不停….   當時的我,一絲也不生氣,只是又餓又渴很想吃東西,經這一咆哮聲的醒覺,心中卻只出現一個想法:只要你們可以吃的飽,滿足的來,歡喜的走,在此地得到了真正的法益,我心即願足矣 !  

 

 

 

於是,就歡喜的做著,直到最後送走最後一個香客,倒完垃圾和所有師父及義工, 清整完所有的工作.  

 

 

 

我的感受是--他們這些義工人,真是了不起,從今天至爾後,對任何義工人的付出, 要發自內心的肅然起敬才是.

 

 

 

這些事聽起來一點也不希奇,從古自今,多少法會,多少出家師父,義工們無怨尤的為眾生做努力,但這次卻是我一生中一次很重要的啟發,從此一路體會不離開此心.   那些吵鬧的香客,忿怒的義工,剎那間我頓見了緣起,見到了法,及那佛性…….

 

 

 

諸萬象界,只是一種現象,一種展現,尤如過往雲煙,不會恆常不變的,佛說是諸法無自性.

 

 

 

當時的我,什麼都不在意,無所感受,只是這樣的看著

 

我不在意香客的態度,沒有比較心,也不在意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是誰,只知道一件事 --心歡喜,是香客來成就我的歡喜心,沒有大眾來,我今天如何能知道萬法只是一個現象,皆虛妄不實,突然明瞭了佛說過的一句話: 一切總為圓滿菩提心而做迴向.

 

 

 

一切的現象, 包括心念, 如同幻象, 只有如此.

 

 

 

如今,我一聽聞那洛六法中的幻化瑜珈,即知一切皆因妄心受界的挶限,從我,人界, 眾生界,到壽者相之時空界,皆因執著的過失所導致

 

 

 

 

 

2003年寫下憶往事 <小龍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