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問) 慧法菩薩白佛言: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病或衰。若有縣官事。為宿罪所追。欲悔過求救。或欲求後世福報。應以花香財寶衣服以用布施。若繒綵幡蓋上佛求福。寧復持戒道士耶。為隨意所喜兮?


(問: 如果那種善男女人,在生病時,或衰弱時,或遇官司纏身,這些都是宿罪所來追討,:餘報,或則是冤親債主來討債緣故. 如果想要悔過求救的話,或想要求得來世福報,就應該以當季大好香花.好香,各種財寶衣服用來布施. 像用繒綵.寶幡.寶蓋上供諸佛而來求福. 但是,此時,若想求福的話,應該是要選擇持戒的修道人來作供養,還是隨便誰都可以呢?


 


六答) 佛言:


我還問汝。汝隨意答。我譬如大國王。王有數子。太子以下皆悉不肖。唯窮小子, 聰明慈仁。王百年後國當付誰。


(佛言: 你問我這樣的問題,我還要反問你呢! 你就隨意答看看吧. 譬如我是大國王,我有好幾個孩子,這些孩子一個個都不肖,其中唯有一個窮小子,他聰明玲利善解人意,又慈悲仁愛為懷,我問你,我於百年死前,應該將國家交付給哪個孩子比較好呢?)


 


慧法對曰=與小子。所任重故。不肖子者, 不能為國重任。


(問=應該將國家交付給那個窮小子,因為升為國王可是責任重大的. 那些不肖子呢,是不能將國家重責大任託付給他們的!)


 


佛言=迦羅越王財富無量。家有數十子。長子小子, 皆悉不肖。中子黠慧慈仁孝順。財藏內門戶當付與誰?


(答=迦羅越王其財富無量,家中有數十個孩子,年長和最小的都是不肖子,但中間有一個孩子是黠慧,具慈悲仁愛孝順的,我問你,該王要將整個家產財富託付給誰,比較好呢?)


 


慧法白佛言: 不肖子者破壞門戶。不可任信。必持父母財寶, 向不肖地用之。不益父母。


(問=那些不肖子只會破壞門戶名譽家產,都不可託付重任和信任的,這種不肖子拿到父母財寶時,就一定用在不肖之地,像吃喝嫖賭克藥吸毒販等,這些都不益於父母的.)


 


佛言=如是如是。於我法中, 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布施幡綵花蓋衣服珍寶財貨。罪當得清淨。戒持入律道士最急給乃成福德。乃墮三尊地。與不持戒者便不成福德,或用飲食或欲意用之。身合不肖, 飲噉不時。不念施家。自廢身口妻子之分。


(佛言=對啊,對啊. 在我法中,也就是這樣. 如果善男女人,想布施諸佛,施幡綵花蓋衣服珍寶財貨時,罪業當得清淨. 若布施給持守戒律的修道士,亦能成福德,因為這些好的修道士都能成就三尊地. 若布施給那種不持戒的修道士,就不成福德. 或布施飲食給那些不持戒修道士,因為他們的身上行為很多不肖,吃食也不依時,也不念布施家,他們可能還自廢身口,將施主之財物給妻子用呢).


 


(身合不肖= 例如:半夜才開始煮菜吃飯,或改穿俗服跑出去租色情片來偷看,或上夜店酒店飲酒作樂,或與女人行淫,坐站行睡無威儀等等)


 


以佛法故布施道人。然道人, 不惟佛恩, 受人信施。身得財利。不計罪福, 不時用之。又徹神明不得大富。非為無福也。


(佛言=施主因為看佛面緣故,因佛法教育緣故,才會去布施修道人的. 然而,修道人本身,卻不思念受此佛恩,今日才能被施主布施. 受人信施,身得財利,卻不計自身罪福,不好好使用財利,胡亂開花浪費. 因為布施給破戒修道人故,想求福卻難得大富. 而那些不持戒的修道人之所作所為,也只有天知地知神明知其私下行為).  


~~~~~~~~~~~~


=若宿罪所追,想即刻求福時,因為是很急切的事,故當時,應布施給好持戒修道人.


不念布施家= 修道人取得財利時,就應為施主作迴向,而非不念施主,當作沒這件事一樣. 或則反而傲慢起來,對施主的布施不看在眼裡,而沒有心懷感恩佛陀恩惠,今天,才會被布施.  就有那種修道人,因為獲得了好多的供養,就很驕矜傲慢,於是,開始對小小布施不看在眼裡,開口就是一百萬起跳才算數. 並口常言:經常都是被布施上千萬的!   


對上師法師=去灌頂時,去學法時,去聽法時,對上師法師所作的供養,是應該的. 必須對上師,及對法師作供養. 受法人須知,所作之微薄供養,並無法與所得之法作比擬的. 佛言: 對他們都是無以為報的.  故,不可對上師,法師,心生惡心. 心裡想,那些師,收到那麼多的錢,都是來圖利撈錢的.  千萬不可起這種心念,將受法聽法功德瞬間毀滅,並結下重罪.    一定要注意,就算起這一絲心念,天神當下都會知道.


 


<出自:佛說決罪福經 >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