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度論問云: 人能以力勝人。並國殺怨。或田獵皮肉。所濟處大。今不殺生。
得何利益。
<人可以用武力來勝過他眾生,以及國與國間的怨恨殺戮,或則為了皮肉打獵殺生.
 如果不殺生的話,會得什麼樣的利益? >
: 得無所畏。安樂無怖。我以無害於彼故。彼亦無害於我。以是故無怖無畏。
好殺之人設位極人王。亦不自安。持戒之人單行獨遊無所畏難。
<會得無所畏懼.會安樂無所恐佈.因為我無害過他眾生,故他眾生也不會來加害於我.
 以是不殺生故無恐佈無畏懼. 而好殺生之人,假使讓他位極人王,自己內心也常感不安.
 而持不殺戒之人,即使單獨遊行也無所畏難.>
復次好殺之人。有命之屬皆不喜見。若不好殺。一切眾生皆樂依附。
<還有,好殺之人,只有有生命的眾生見到都不喜見到他. 而不好殺之人,一切眾生
都樂於依附著他>
復次行者思惟。我自惜命愛身。彼亦如是。與我何異。以是之故不應殺生。
若殺生者。為善人所呵。怨家所嫉。負他命故。常有怖畏。為彼所憎。死時心悔。
當墮惡道。
<還有,修行人你要這樣來想: 我自己愛惜生命,愛惜身體,他眾生也是像我一樣
的.和我的這樣愛惜生命身體又有何差別呢? 以此緣故,故不應該殺生才對! 
殺生的人,善人就會呵責他,而仇人就會嫉恨他. 因為殺生的人欠人命債緣故,
經常心中自然會感到恐佈害怕.在死時,心中也會生出悔恨,並一定會墮入惡道中>
若出為人。常當短命。假令後世無罪。不為善人所呵。怨家所嫉。尚自不應故
奪他命。何以故。善人之相所不應行。何況兩世有罪弊惡果報。
<若再次投生人道時,好殺者常都是短命的. 假使殺生後,來生是無罪,並不為善人
呵責,不為仇家嫉恨,為人處世,尚且都不應己所不欲施於人,亦即自己愛惜自命
卻反奪他人之命呢? 這是不應該做出的事. 更何況此世若造殺罪,來世一定會
受到劇烈的惡報的>
復次殺生為罪中之重。何以故。人有死急。不惜重寶。但以活命為先。譬如
價客入海採寶。垂出大海。船破寶失而自慶喜。眾人怪言。汝失財物。裸形
得脫。云何喜言幾失大寶。答一切寶中人命第一。人為命故求寶。不為財故
求命。以是故。佛十不善道等中殺最在初。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殺生戒。
則無所益。何以故。雖在富貴處生勢力豪強。而無壽命。誰受此樂故。諸罪
殺罪重。諸功德不殺勝。
<還有,殺生的罪是所有罪中最重的,為什麼? 
因為,人要死的時候,就會不惜用重金財寶來求活命為優先. 好比有人乘船出海
採寶,當船破了財寶沉入海底了,人會自己慶幸說,幸好自己還活下來.被救起來後,
人們就會怪叫說,你還叫幸好,你那麼多珍貴寶物都沉到海底了,你空手回來,有
什麼好高興的啊? 這個沒被淹死的尋寶人就會說:財寶再珍貴也沒有我的命珍貴,
我要是死了,再多的財寶也沒有用的. 人會為了能生存下去故不顧危險的跑去海中
採寶,但命與財要去選擇的話,人會選擇活命的. 這是為什麼,佛在講十不善業中
殺死他眾生的罪是擺第一個位置的緣故.如果一個人他去修種種福德,行善積福,
但卻一直在殺他眾生,這是沒有利益的.為什麼? 雖然因為做了很多福德事,而能
生處於勢力富貴豪強之家,但卻是個短命的人,是無福享受富貴的人.所以,諸罪中
以殺罪為最重,行一切諸功德都不會超勝過行[不殺他眾生的功德]>
又世間中惜命為第一。何以知之。一切世人甘受形種種考掠。以護壽命。
<又世間中一切眾生,大家都是以愛惜生命為第一,這是怎麼去知道的呢?
可以去看看,一切世人都寧願受他人各種拷打搶奪財物,而來保護自己的
生命呢>
又佛說有五大施者。即是五戒<又佛說對眾生有五大布施,就是在講五戒>
復次行慈三昧。其福無量。<這五大施就是行慈心三昧,其所獲福無量>
水火不害。刀杖不傷。一切惡毒所不能中。以五大施故。所得如是。
<如能以此五種施給眾生,就能獲得五種善報:
不被水給淹死,
不被火給燒死,
不被刀給殺死或傷害,
不被杖所殺死或傷害,
不被一切惡毒之物所中而死>
又復次殺生有十種罪。如佛語難提迦優婆塞。
<佛告訴難提迦在家受戒居士,殺生有十種罪>
殺生有十罪。何等為十。
)心常懷毒。世世不絕。
<心裡都經常懷著惡毒的心,而且還是生生世世不停止>
)眾生憎惡。眼不喜見。<眾生會憎惡他,眼睛不喜歡看見他>
)常懷惡念。思惟惡事。<心常常懷有惡念,常思惟惡事 >
)眾生畏之如見蛇。    <眾生看見他就像看見蛇一樣,會感到害怕 >
)睡時心怖。覺亦不安。<睡覺時常會感到心裡很恐佈,會感覺心很不安>
)常有惡夢。          <睡覺就常常做惡夢>
)命終之時狂怖惡死。  
<死時,會狂佈而惡死> (例:用火燒死他眾生,自己就被火燒死)
)種短命因。          <會種下短命的因>
)身壞命終墮泥犁中。  <死後,會墮入地獄去>
)若出為人。常當短命  <將來生如果能再度投生為人的話,就常會短命>
 
:若不侵我,殺心可息。若為侵害,是當云何。
<問:如果他人不來侵犯我,我當然可以平息殺心不去殺他,但假如他人來侵犯,
而且要殺我時,我怎麼辦? 是殺不殺他呢? 例如:有人要來殺死我>
答曰。應量輕重。 <佛言:應該要去衡量二者之間的輕重>
若人殺己先自思惟。全戒利重。全身利重。破戒為失。喪身為失。如是思惟已。
知持戒為重全身為輕。若苟免全身。身何所得。是身名為老死藪。必當壞敗。
若為持戒失身。其利甚重。
<如果人來殺自己,要先自己思惟一下,到底是要保全殺戒重要呢? 還是保全這個
身體生命重要呢. 是要破戒而失戒呢,還是要持戒而被殺,寧失身體生命也不破戒呢? 
這樣想過後,就知道持不殺戒重,而守全身為輕的. 如果茍且保全全身而去殺,
得到這個身體了又怎樣了?因為這個身體將也會因為老而病壞死. 
但如果為了持戒而讓身體生命死了,它的利益是勝過保全此身而破戒的> 
又復思惟。我前後失身。世世無數但為財利諸不善事。今乃得為持淨戒。
故不惜此身捨命持戒。勝於捨戒全身。百千萬倍不可為喻。如是定心。
應當捨身以護淨戒。全如一須陀洹人生屠殺家。年向成人。應當修其家業。
而不背殺。父母與刀并一口羊。閉著屋中而語之言。若不殺羊。不令汝出得見
日月生活飲食。兒自思惟言。我若殺此一羊。便當終為此業。豈以身故為此大罪。
便以刀自殺。父母開門見。羊在一面立。兒已命終。當自殺時即生天上。
若如此者。是為不惜壽命而護淨戒。如佛說。


<還要再想,我從無始來生生世世,一直都是為了財為了利,做出了無數各種不善事,爾後命終. 而我今生有多難得啊,在千萬億不可數歲月之中,僅此一次機會來


獲得 [能持這種清淨的戒律].


 


 故寧願失生命被殺死,也不惜要持守不殺戒. 這樣做更勝百千萬倍不可比之利益,於捨戒而保全此身. 如是下了決定心之後,就應當捨身來護不殺淨戒.


 


好比一個須陀洹人他投生於 屠殺家中,長大成人後,就要接續家業來做殺生事. 但他不肯做殺業. 父母就抓一隻羊來,把他關在家裡,對他說; 你要是不殺這隻羊,就將你關在家中,都不讓你吃飯出來外面. 此兒子就想,我要是殺了這一隻羊,從今開始就終生以此殺生為業,這樣此身不就犯了大罪了. 於是,便拿刀自殺而亡. 等其父母開門一看,羊好好的站在那邊,兒子已經斷氣死了. 此人他自殺死時,就立即生天而上. 若能像他這樣的,正如佛所說的,是為不惜自己失去生命也要護淨戒>


 


 


<出自: 勸發菩提心經集 >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