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次善男子行有二種。
一者出世人行。
二者在世人行。
出世行者,不禁如上諸事。 
(那些已出了世間的行者,我就不禁止他關於戒律事)(已獲證成就的人)
在世行者,吾以禁之。何以故? 
(那些尚在世間修的修行者,我就必須禁止他們,並要求他們遵守戒律)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就像一個嬰兒,他剛學會站會走路時,他的母親就應該要護持他,不讓嬰兒跑遠了。
如果嬰兒亂跑不見了,就會絕乳而死。或則掉入水裡火裡死去。
或則被虎狼獅子吃掉了。或被鶿鸝鴟梟所傷害。(或被車撞死了 )
就要像嬰兒的母親一樣,恒常的來護持嬰兒,才能令嬰兒不受到暴害。
然後才能平安的長大,若有所作必能成辦 (長大了,想做什麼都無礙了)。
善男子,我就像一切眾生的母親一樣。一切眾生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
我恒常的護助你們這些孩子,令你們不遭到橫禍。
才能速出三界,能有所成辦道業。
若不如是制諸弟子們,如何當令弟子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呢?
就像某些女人她不制止她的嬰兒,任其亂跑,嬰兒如何能平安的長大呢?
還有,善男子,我各位弟子,如果見到諸惡律儀不善的人,像那些占相吉凶治生
販賣的人,都是不如法的諸惡之事,他們捨我正法,而去更加的貪著惡律儀法,
然後,他們這些人在命終之後將受無量苦。
我看見這些人心生慈愍,為了諸眾生而來設是方便,令諸眾生乘是方便,
出三界苦,得究竟樂。所以我今天所以設各種方便,為了救攝眾生,令得究竟,
寂滅涅槃。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眾生有自己前世今生的惡習,串習,毛病,
以五毒故胡作非為,所以,佛要制定戒律,要求旗下弟子遵守戒律,若不遵守戒律,
再行惡終後便墮入三惡道.所以,持守戒律是一種方便道,藉由持守戒律來修正
眾生身語意所犯的罪業,終致獲得三界苦之解脫)
(眾生為求解脫,故來到佛所歸依佛陀門下為弟子,在尚未獲證成就前,就像嬰兒一樣,
若無戒律,就很容易於身語意又犯下各種罪行,故佛陀要如母親一樣的看顧嬰兒,
直到這些如嬰兒的佛子都長大了,獲證成就了,就不再須要要求已解脫遵戒律.
爾時文殊師利及五百大弟子。無量大眾歡喜奉行

 


<大方等陀羅尼經 >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