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示的殊勝法教,在印度開始興盛,之後又傳到藏地,但是佛陀在菩提樹下到底證到了什麼?


 


他所證得的是殊勝的勝觀,若直接告訴他人,一開始大眾是聽不懂的。


 


因此證得勝觀後一個星期,佛陀都沒有說法,之後大梵天和帝釋天手持千幅法輪和右旋法螺,向佛陀請法,佛陀於是開始教化眾生、根據眾生根器而宣說法教,否則眾生會無法理解。


 


初轉法輪:佛陀的首次開示,當時演說了四聖諦,也就是「苦、集、滅、道」。


 


苦諦:一切都是苦,我們都想要消除痛苦,但光是嘴上說要消除痛苦是沒有用的,若真的要消除痛苦,就要先知道苦因(集諦)。


 


集諦:痛苦的根源就是業與煩惱。


 


滅諦:消除了業與煩惱,痛苦就會消除;


            若想消除業與煩惱,就要先消除「我執」。


 


道諦:但是光說「沒有我」是沒有用的,要真正修持觀禪才能看到「無我」,去除了我執,就不會有煩惱、惡業和痛苦。


 


四聖諦的重點:沒有真實的我存在


這裡說的是「無我」,我們如何瞭解「無我」?


要透過身與心來瞭解。


 


:我們都執著身體是「我」,然而透過觀察,我們會發現沒有一個真正的身體是「我」。


 


佛陀說,「我」是五蘊和合而成(色受想行識),例如身體就稱為「色蘊」。我們都認為五蘊加起來是我,但細細觀察其實是找不到的。


 


我們認為頭、手、筋骨等等合起來是我,但如果一個個仔細找,實在找不到真實存在的部位,那又如何說哪個部位是「我」?身體最細微的元素稱為「微塵」,微塵又可再細分,直到最後完全沒有真實存在,因此可推知沒有一個「我」可執著。


 


心:也許身體不是我,但我們總還是認為心是真的,心是我。


 


我們可把心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但是過去心已過,未來心未生起,當下的心剎那即逝,根本無法定義何謂「現在」,因為,這個當下剎那又可繼續切分為過去和未來,我們無法找到任何一個真實的心存在,所以推知心也不真實存在。


 


時間存在嗎?


我們可以把一年分為365天,一天分成24小時,一小時又分60分鐘,一分鐘又分成60秒,如此繼續切分下去,我們會發現,連最細微的時間也不存在。


 


我們可以從外在的色蘊開始分析,之後連內在心的剎那也找不到「我」,我們就會知道,沒有真實的「我」存在。


 


一般而言,我們都執著身或心是「我」,接著就會執著「我的」。


舉例而言,在手錶店中看到手錶掉在地上,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是當你買了手錶,這隻手錶掉到地上時,你就會覺得很心疼,為什麼?因為你有強烈的執著。其實自己的手錶和他人的手錶並沒有不同,兩者都一樣,只是因為認為是「我的」,就產生了痛苦。


如果能瞭解「無我」,痛苦和煩惱就會減少。


 


 


二轉法輪:


佛陀第二次說法。開演的內容愈來愈深奧,依根器不同而宣說了無相法輪或空性的道理,也就是說,萬法本質是空性的,不真實存在。


二轉法輪經教最著名的是《般若波羅蜜經》,又分廣、中、略等版本,其中最簡短的是《心經》。


 


《心經》中說道:無眼、耳、鼻、舌、身、意,這一切的本質皆為空性。不了解時,我們會以為外境是實有的,於是生起貪著等煩惱,貪著等生起後就會感到痛苦,為了消除眾生的痛苦,佛陀於是開示了空性的義理。


 


直接講說「無我」與「空性」,一般人很難理解,因此後世龍樹菩薩和許多大班智達等等,便藉由邏輯思維來闡釋這些道理,那爛陀佛學院僧眾也不斷經由辯論分析來確認空性的道理。


 


要聽聞、思維空性的理論,對空性的概念要清楚,先打下理論基礎再接受實修的指引,這時就會明白。


什麼是空性?外境都是相對而起的,並無實質存在


 


 


<創古仁波切開示>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