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一切眾生有恐怖故。不得無畏處故。緣生我慢/我執/自高恐怖。


~~~~~~~~~~~~~~~~~~~~~~~~~~~~~~~~~~~~~~~~~~~~~~~~~~~~


=


我慢心=


因為有傲慢心的緣故. 有了優劣高低分別心,所以會在見到比自己大的,就會產生恐佈.


 


1.      我是人類,你是畜類,我是優,你是劣>


故於身口意去做出殺害.傷害.繫縛比自己小低劣弱之畜生蟲蟻鳥獸鬼....


在做了鬼後,妖精鬼魅後,就以能力取勝,能力強者就弱肉強食.


 


2.      我的族群國家比你的族群國家,更加優勝 >


=白種人輕視他種族;西方人輕視東方人…等.  所以去奴役他族人. 或侵略搶奪戰爭.  我是台灣人,你是外省人; 我是台灣人,你是客家人. 我是台灣人,你是山地人.


 


3.      我是男人優,你是女人劣; 我是一家之主,你是僕;


,5000年來,男人奴役女人,改造女人,販賣女人,糟踏女人. 不讓女人讀書,不讓女人上街.  不讓女人出門. 一出生女孩就被當賤貨.  女人沒錢嫁過來,就綁在內森林活活燒死. 


 


男人就說: 家事是你們女人的事. 自己就懶墮的躺著看報紙電視睡覺,或跑去外面玩樂去.  而女人,就應該日夜的做,從週一做到週日不得清閒. 


 


男人可以娶三千個老婆,嫖妓劈腿搞外遇,叫風流;


女人看其它男人一眼,就得戴上貞操帶. 就叫不知廉恥,該丟入河流活活淹死. 


 


男人不作家事,女人就得作家事.  諸說不盡的女人心酸苦處,無盡歲月,血淚流於大江南北之中…藏在內心深處,如是經歷年年月月,即使經過一再輪迴仍舊印痕難滅……


 


在輪迴中,積存無量這種罪業,如今仍舊我慢高大,學了法後,更加傲慢,故為:增上慢人.  不知自己的罪過大,卻氣燄高慢.


 


4.      我是富,你是貧; 我是貴,你是賤; 我是上位,你是低位


故有錢人就奴役窮人,開個公司,就努力壓榨.欺負員工. 利用錢財權貴地位幹盡壞事. 生時如此,死後亦復如是. 過去生習氣,今生仍舊不改從前毛病,養成驕傲,憍慢性格. 位低貧窮因為渴望獲得好,故學習諂媚奉承,內心無自信.


 


5.      我是有學問,你是無學問; 我是美,你是醜; 我是好,你是壞…


故高學歷者就輕視低者; 身體完好健全者,就嘲笑殘缺者;


比較漂亮的就取笑長的醜的; 身材好的,就取笑肥胖者;


 


6.      認為自己了不起, 所以不會像賢聖眾學習; 不會去禮敬有功德的人;


自滿自足,故不能積集功德,也無法積集功德,故仇敵甚多


父母沒有好好教導孩子,長大後一個個變成我慢大者.  自己也不修正,於是,傲慢無禮.  對父母,對師長,對有賢德之人,對有智慧之人,有學問,有貢獻之人,都用傲慢的口氣心態態度來對待之. 甚至對佛菩薩聖賢眾,同樣的也都用傲慢態度對待之.  不知自己是性劣根淺薄福惡性之人.   


 


人類對畜生界的傷害; 人與人間的紛爭; 家庭的風波; 種族間糾紛; 國家間的戰爭.


都是因為傲慢心引起. 經過無數輪迴,所養成的傲慢心. 這個傲慢心就是分別心.


因為有很深重的分別心,故會心生恐懼佈畏.


 


修行在修什麼? 就是要去除身口意中的傲慢. 而證得平等性智.


 


我執=


因為我執深重,而產生了束縛.


因為認為這個業報身是真實的,而不知法報化三身才是真實. 認假的為真的.


故對自己所起的六根塵識產生執著,如同被無形的繩給束縛一樣,不得自在的身心.


 


修本尊身,在修什麼? 就是在修 無有這個肉體的我. 真實身,是五種體性的清淨.


收攝在修什麼?  就是在修一切終歸一場空.


 


 


自高恐佈=


將恐佈感自我擴大


這些恐佈感,回隨著自己的想像,而無限上綱與擴大. 越說越恐佈,越想越害怕.


 


因為深刻執著在應該長的如何如何,故見到沒頭的,恐佈的,就非常害怕.


因為我執深刻,害怕自己受到傷害,故產生恐懼心.


 


去想一想,誰規定一定要長紅潤美麗? 即使是白白無血色無腳……一切通通是自性的業所現, 這樣去思惟,恐佈漸消除. 


 


修深刻的大悲,能渡一切恐佈幻相.


修金剛心,就能去除恐佈畏怕.


 


從劫初一切都是平等,後墮生於男女,業報優劣緣故,而生不同形,於不同層界. 但是,眾生就開始心生深刻的我執和分別心, 只知有自己,不知有他人,故去傷害他眾生.


 


所以,這一生,人人都應好好去修正自己的身語意的惡. 這就是佛要教導眾生的.


 


而不是去尋找有很大神通的師,他一加持你,你就忽然變很得厲害,忽有了宿命通,陰陽眼,天眼...等能力. 或是專門針對神通來修.  想看見什麼,想聽見什麼,想知道什麼.......等, 這些都不是從身口意三門,五種體性智慧修證出的,通通都叫:  著魔.


 


 


出自:毘盧遮那佛經>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