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發心最為第一
原文>菩薩最初發心。於諸菩薩所有正願。是初正願普能攝受其餘正願。
是故發心以初正願為其自性
<這個最初的正願,普能攝受接下來陸續生起的正願>
<發心成為最初正願,成為自心之根性 >
<其人心中本來沒有這種根性的,是第一個種下來的善根.
沒有第一個,哪有以後的第二個呢?  
故初發心成為了將來起修之根性. 
長根 =從這一條根,就會漸漸發芽長大茁壯強盛 
 故佛言:初發心,是無以倫比之殊勝. 莫輕初發心菩薩.
…………………………………………………
又諸菩薩起正願心求菩提時。發如是心。說如是言:
願我決定當證無上正等菩提。能作有情一切義利。畢竟安處究竟涅槃及以如來
廣大智中。如是發心定自希求無上菩提。及求能作有情義利。是故發心以定
希求為其行相。以大菩提及諸有情一切義利為所緣境。
…………………………………………………..
<又諸位菩薩們,在發起正願心,而勤求菩提時,要發出這樣的心,說這樣的話~~
願我決定當證成佛,有大能力去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將眾生安置於究竟佛國淨土中,
獲得佛陀果位,以及佛的廣大智慧. 
有了這樣的發心,自己就一定會去希望求得成菩提的.以及想去求得具大能力
才能來利益眾生. 
所以,這個[一定希望要成佛的這個發心] 是為其[行相].
所謂:[行相]=修行最後目的是以{獲證大菩提},以及{諸有情一切義利}
為[所緣境]。
所謂:所緣境=心在一路修行上,都是依止這樣的信念. 
     以發大菩提心,和一切眾生的義利,將這二個心念蘊含著而修行的.
………………………………………………………
最初發心能攝一切菩提分法。殊勝善根為上首。故是善極善。是妙極妙。
能盡一切有情處所三業功德相應。
<此最初之發心,是針對一切眾生義利來的,與一切眾生的身語意三業功德是
相應的,所以它是殊勝善根的最上首,是善中的極善,是妙中的極妙,最初那個
發心,是能夠攝來隨後而來的一切菩提分法,沒有此第一個,就不會有隨後的
第二個第三個…>
………………………………………………………..
又諸菩薩最初發心所起正願。於餘一切希求世間/出世間義妙善正願。最為第一。
<又諸菩薩在最初發心時,其人所發起的正願,是其餘一切希求~ 世間法/出世間義
的奇妙善正願之中,最為第一的>


~~~~~~~~~~~~~~~~~~~~~~~~~~~~~~~~~~~~~~~~~~~~~~~~~~~


有人因見到悲慘的動物苦,心生起悲愍心,發心不再殺生傷命


有人因見到長輩去逝,心生悲痛,了悟生命無常,發願修行渡父母


有人因見到可憐的動物,沒有飯吃,受盡殺害人類殘害,而發心要救生命


有人因見到其他人可憐生活,發願幫助貧苦眾生


有人因見到植物人而發心利助他們


有人因見到下劣愚癡眾生不斷在受苦,因而發心一再輪迴來渡眾生


有人因為親愛兒女丈夫死去,心悲慟而誦地藏經,為救其親人而初發心


 


各式各樣的初發心,任何觸動心靈深處的初善發心,是將來接續發心的根本,是故:


初發心為最勝第一.  故佛言: 永遠不忘那最初之發心


 


當自己退失信心時, 就去回想起 ~往昔觸動心靈的~~最初發心那一念.


不要輕視初發心人,因為當下其初發之心,就是 菩薩心.


 


法界的一切,就稱為:法. 故一切行宜皆可以此發心而為先行.


發願言: 願我決定當證成佛,有大能力去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將眾生安置於究竟佛國淨土中,獲得佛陀果位,以及佛的廣大智慧.


 


一個人若恒常將此動機放在心中,就會想: 要如何能快速成佛呢?


若要成佛,也就是說,一定是先要是個菩薩, 故會去學習菩薩成佛之本業,以及


去學習菩薩六度萬行.


 


若要成佛,就一定要學習佛的行儀,而佛到底是作了什麼行儀呢?


於是就會去研究佛的成佛行儀. 


從思惟上,身語意行為上,從修法上,從身心上去了解.  


 


佛陀當初六年修瑜伽苦行, 後證達 4.2地位, 再禪定七天七夜,證得 4.9地位.


當清晨時,大開天眼通後,後開始禪定 48天, 證得成佛.


而佛這個六年瑜伽苦行究竟是修什麼呢 ?


 


佛說: 祂早已成佛了,祂經歷了無量歲月才始得成佛的. 雖然勤苦懺罪,仍舊懺除不盡罪業,那時,祂接著怎麼樣修呢? 


 


於是,這樣不斷去學習.


如此去一直學習下去,就會深刻的體會到,一位菩薩何以要學習 ~


禮敬諸佛


讚嘆如來


廣修供養


懺悔業障


隨喜功德


請轉法輪


請佛住世


常隨佛學


恒順眾生


普皆迴向


 


這些,都不是只有對著聖眾才如此,而是還要對著一切眾生才是.


經常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我今天做出這樣的事,說出這樣的話,用惡心意對著他人. 試問,如果是自己時,自己會怎樣呢 ? 


就如佛在 [佛心中心法]中所言: 如何知道我的心中的密秘呢?


就是: 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心情和立場想


 


一個想成佛的人,他的心念是想: 我今天若用此惡心意對著他,如果我是他,


當他知道這樣的事時,會不會傷心呢?  相信他一定心裡很難過的.


 


一個菩薩連這樣一個心念,都如此注意,更何況在言行舉止上而不去注意的呢?


所以,修密行者,在觀想自己是本尊身,口誦密咒語,心意就要像這樣,是本尊的心念. 佛菩薩的心意,至少就像這樣,是很注意自己的心念的. 對心念都尚且如此,


更何況如何會在身體語言上去行惡呢?!


 


而不是修行密法,練功法之後,言行舉止怪異,盡做出傷害他人之事.


止惡都尚且做不到,更何況還要發心,發出善心,發出善語,發出善念的增善呢?


這樣都還不夠,甚至更要發願,發出廣大心量及心願呢.


在念念間是清淨念,而此清淨念,都充滿了廣大的普賢心願.


 


<出自:勸發菩提心經集 > 小龍女


~~~~~~~~~~~~~~~~~~~~~~~~~~~~~~~~~~~~~~~~~


 


過去我在美國商品參展時,我見到了一大群美國男女聚在一起談話,他們的語言


都是充滿了善意,和睦,快樂,讚美之聲不絕於耳.  大家都非常的快樂相處在一起.


當一個人做出一點美好之事時,他們都站起來,大力的鼓掌,拍手稱讚他人.


單是看這一點, 就是所謂的: 讚嘆如來啊.  為了安置眾生的心,而安置之.


 


反觀我們自己呢?

我發現我們的習慣是: 看見他人的善事行,不旦不會讚嘆他,反而心理就批評他.


不然就是: 吝於開口講一句好話.


 


~~~~~~~~~~~~~~~~~~~~~~~~~~~~~~~~~~~~~~~~~~~~~~~~~~~~~~~~~



我曾經在佛寺後山中, 以90度彎腰合掌向一位僧眾問安,師父您好啊.


而那位師父呢? 卻用餘光看我一眼,頭轉過去,不理我. 頭抬的高高的.


我見他的心似乎是; 我是出家僧耶,是何等的殊勝啊.


我心言: 是真正莊嚴相,在於心之莊嚴.


 


是的,是僧寶至尊至上沒錯,由於受了佛戒故.


但菩薩為安置眾生的心,故示現四攝法,是為僧人要學習成為菩薩的課程之一.


唯有先成為菩薩,終究才能成佛的. 若想法一直是人,就會一直停留在世間法中.


佛言: 要成佛,唯有修菩提心.


而這個菩提,尚且包含四種菩提心呢 !


菩薩為了要令眾生心歡喜緣故,故回禮之. 是心思存於菩提心上,站在眾生觀點上來想事情,而非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情.


這種想事情的方法,識心若作主人,就心作不了主,若用慧心為主,就可以調伏其心.


 


當我要離開佛寺前,有二位僧尼來找我,要我教他們觀音破瓦法,於是,我就教他們


修觀音的方法,中脈秘法,心要口訣,嘎舉派和寧瑪派之差異點在何處. 


教完後,就告訴我說: 你去把你那堆秘密法本都拷貝給我吧.


我就言:這樣不太好吧.


(不是我吝嗇,而是他這種態度和心態動機,是與佛所教授的法禮不合)


(佛言: 藐視說法的人,輕視教自己法的人,也就是藐視法 ;


假使得到法,卻無有是處,因為諸聖賢眾不歡喜,不護持.


因為在說法時,有很多的聖賢眾是會降臨的,即使我現在在講這一句話,亦獲得


法界的認同. 因為知道這件事是很重要的事,故今要提出來講 )


 


須知: 十方諸佛,都是依[法]而成佛的,故法,是最為上首.


就像現在所講的初發心一樣,諸佛之成佛,也都是從此處開始的.


 


我想: ㄚ? 學法的人,居然用命令的口氣,叫教法的人去 copy 給他耶. 把所有的心要秘法全部低頭奉送之.  這無非是 法求人,而非人求法呢!  不過我一點都不怪他們,因為,他們告訴過我,他們在十三年間不曾聽過一次佛法的開釋. 


 


我聽他們的師父對下面這一大群在家人這樣講開釋的:


佛法僧三寶中,僧寶是其中最為第一最勝. 


 


當時我心裡想,天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些胡作非為的僧人,白天就唸佛,晚上就穿俗服去嫖妓,飲酒作樂,貪財貪一切....,是否這樣也就能成佛了,並為眾生的榜樣了呢???   而不就是佛和法,依人而成的?? 


若是如此,佛說,就算祂不說宇宙正道,宇宙大道本來就存在的.


若是如此,佛法尚未出現在人間之前,何以眾生都無法自修成正果呢?


那佛為什麼要講: 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呢 !!


當初佛陀為了得到真理四句話,連命都願意捨給羅地干布魔羅呢!


佛陀當初修證佛心中心法而得成佛的,是依法而成的,故是人依法的,非法依人的.


 


我去遊大陸大佛寺時,見到了僧人坐在那邊收門票,藏經閣用鐵鍊鍊起來,成萬的


俗人在遊佛寺,巨大的佛寺佛像,都已經淪為觀光收費用途,而僧眾則是當起收費員了. 佛門淨地成為垃圾場,這些原因不就是出在 "法典,被人類給滅藏起來了"的緣故. 俗人去出家,沒有了 [戒律為師],來作為依止導師時,就會失去方向.


 


而'戒律'就是[佛所說法世俗諦中之最高指引原則].  眾生如果沒有佛法的傳揚,就像失去眼睛無法行走; 行船於烏黑大海中沒有燈塔指引,就危險漂泊而去,恐怕很快的失去生命; 夜路無有明燈時,就如同處於暗夜漫漫之中如此令人恐懼.   


 


~~~~~~~~~~~~~~~~~~~~~~~~~~~~~~~~~~~~~~~~~~~~~~~~~~~~


密法有四依,為: 上師,佛,法,僧


因為有上師,故有壇城,傳法過程,與傳法內容,與 修法心要口訣......等. 


灌頂時,此上師就是佛菩薩本尊.  在灌頂時,佛菩薩本尊就融入於上師身中. 


上師給予了四灌灌頂之後,人重新出生為佛子,佛子由上師佛父母處,重新出生為嘿嚕嘎.  重新獲得法身慧命. 


再由本尊佛菩薩分靈給予佛子法報化三身的靈,而獲得法報化三身慧命.


若佛子守持三昧耶,此法報化三身就會不斷長大,修行成就,圓滿果位.


故言: 上師是一切三寶的總集體.


 


今能成為密教上師,至少必須具備初階上師的條件,而非隨便領個上師證照就成.


若只是名義上的上師,實在是對於出離輪迴沒有實際上的意義.


 


也不是將精氣神能量練修到 2.5, 3.5, 4.5, 5.5, 6.5...等高能量,就可證成上師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輪不到人類,這樣魔就是上師,妖怪魍魎也是上師了.


因為[法]的傳揚,所傳揚的法,都應該是 [佛所說之一切法].


 


此[佛所說一切法]之傳揚,都是依法而傳,非自說自話,或 因為能量高, 故可以傳法的,因為,能量高,如果不清楚[佛所說之法內容],如何去講演法給眾生聽呢?


總不能自編自話取代了佛所說之法吧,這樣所說出的法,不再是佛說之法.


 



連辟支佛祂成道後,祂也沒辦法向佛問法,也沒辦法講經說法給眾生聽, 因為,他自己都不清楚佛法,故,無法講法給眾生聽.



 


而佛說之法,廣大無量到須用長達一劫的時間去聞法的,不是只聽個十年二十年就成的事,對於密法部份的義理,同樣也是一樣,須要極長的時間來聽聞學習的.


要成佛,是經過極長的歲月,不是這一生一世,三生七生就成的. 那些可以一生三生七生成佛的人,是叫做: 近成佛之人. 那些近成佛人,他們也都是長劫的修行,到了這一生,終於修到接近成佛的階段了. 不是人類的眼光去看說,ㄡ,此人是因為灌頂了,所以,一生三生七生就成佛了.  


 


若是近成佛人,那他一定有一些特徵,比如,出生時的特徵,長相特徵. 而他自己本身從小也會知道自己是什麼來出生的. 以及他自己本身的願力是什麼. 他自己本身修的是什麼, 以何目的來到人間出生. 而今生,他自己要以什麼方式來修行.


修什麼樣的法來成就的. 他們在上一生時都自己安排好了.


故,這些事,都不是肉眼凡夫可以知曉猜測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