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善男子。如來平等於諸障礙。無障礙法.如實了知。一切世間若天若人。
無有能作如說言如說所說障礙之法.非障礙者。此中云何為障礙法。
<世間人因為有以下這些罪業,故於法上有:很多障礙> 
<就是這些障礙,使眾生修法難成 >
<這些障礙是: >
謂有一法能為障礙。即:濁亂心。
復有二法能為障礙。謂:無慚無愧。
復有三法能為障礙。謂: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
復有四法能為障礙。謂:
以貪故而行非法。
或以瞋故而行非法。
有以癡故而行非法。
有以怖畏而行非法。
復有五法能為障礙。;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及飲諸酒。
復有六法能為障礙。:
不尊敬佛
不尊敬法
不尊敬僧
不尊敬戒
不尊敬定
不能尊敬諸善知識。
復有七法能為障礙。: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
復有八法能為障礙。: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
復有九法能為障礙。云何為九。謂
已惱害我  <過去曾經來惱害過我的人>
現惱害我  <現在正在惱害我的人>
當惱害我。 <當來惱害我的人 >
過去憎我善友 <過去憎恨我的.我憎恨他的人 >
現在憎我善友 
未來憎我善友。
過去愛我怨家  <過去我愛的人,他愛的人,如今已經怨家>
現在愛我怨家   <現在我愛的人,現在他愛我的人,現在正是怨家>
未來愛我怨家 <未來我愛的人,未來是我怨家>
於此九種憶念對境。增不善心,名為:障礙。
<註:情情愛愛,終不免成為怨家,俗言:相欠債. 是歡喜怨家,亦或仇恨怨家>
<相愛容易相處難.二家相處都不免有怨言,無形中已結下來世之恩怨情仇>
< 眾生念念之中,都處在這樣的心念當中,這些對境,在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斷
令我們心中恒常憶念這些[恩怨情仇],而不斷的攪動我們的情緒.>
 
復有十法能為障礙.云何為十所謂。
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邪見,是名為十。
如是乃至 ~~~~~
起不善念 
樂著因緣 <身語意行為,對一切世間人事物愛樂執著不捨 >
安住一切煩惱結使 <心恒常的攪在煩惱中,重重結結的結於記憶中>
常與顛倒障礙相應 
愛見煩惱堅執不捨 
凡有所作身口意業。皆與-名利.諸欲(望)相應。
如是一切都叫做:障礙。
 
<出自: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 小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