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近善知識有八法,此為第三法.
三緣起親近善友有三。
<註:以這三事,作為親近善知識緣份的開啟.>
一願樂。
<註: 願善知識他感到快樂,他感到安樂為發心來作. 當我親近他時,能令他感到
快樂,這是最好的緣份的開始. 如果因為我的親近他,反讓他不快,或讓他痛苦. 
這樣就是一種罪過與過失了. 我不親他還好,一親近他,反帶給他苦惱,這樣又有
什麼意思呢?  一個好的緣份的開始,將來必定會產生一個極善的結果.>
 
<這個願樂,也可能是指:願樂去聽聞. 在每部佛經中,當佛要講法時,所有請問者,
都以願樂意來聽聞,作為緣起. 就是說,我好高興,好想聽,好想學啊,請告訴我吧.
善知識,感激您. 這樣來告訴善知識時,他就高興的講了.  
像我在北印度時,有大仁波切提到某事,我就快點向善知識說,我好想學啊,
請您務必教授我. 這樣連續幾次去告訴善知識,他第一二次會拒絕(依佛所說,
必須拒絕,到了第三次時,他可能會答應的. 此為三請法,這樣才如法. 像我這個
嘴巴很甜的傢伙,常常先讓善知識先感到很樂,他一樂,就把法給傳給我啦.
 
還有,要善知識講法前,要先行供養,若不供養,是不可以獲得法的. 此為佛所教.
善知識他也知道此事,故我們求法人要先行作供養,令他心感到快樂. 此外,
善知識會衡量法傳或不傳,合不合法.   我們也不可以去求大法,卻供養300元.
此與法不合,善知識就不悅.  因為,視法為廉價品,想以少金獲得大法. 此為
不如法.   
 
某些極珍貴之法,連佛都說: 有這三種人才給予之.
1. 他已經長年作身心供養,服侍在身邊了,所以,將法傳給他.
2. 他拿一大筆巨款來交換法,才將法傳給他.
3. 他拿的出一個等值的法來作交換,再傳给他
 
這三種人,第一為有因緣的人,並長久經營善因緣者.
第二種人,他是有福之人,因為有世間福,拿他的福來交換學出離.學智慧.
第三種人,他是有善根之人,因為有善根,所以,他可以持有很珍貴的秘法.
拿他的秘法,而且要等值來作交換.
佛言:如果遇不到這三種人,就將秘法帶入棺木裡去吧. 
因為,他一旦獲得這樣的珍貴秘法,此生必定獲大利益與解脫,甚至即身成佛.
 
若任意亂傳,即為謗法,若謗法,即是謗佛,下地獄永不可以出來. 
所以,那位善知識他哪裡敢隨意亂傳他人呢?  要傳,也要看長相,看條件,
若不具足,他不會講的. 或是他可能永遠不會說出口. 
佛言: 連經名都不可以說,更何況其它?? 
 
………………………………
二知時。
<註:知道時間性. 親近他時,自己要知道什麼時間去探視此善知識,要了解
這件事. 而不是自己高興什麼時間,就什麼時間. 也許某些時間裡他正在閉關,
或在禪定,或在修煉,或在修習..種種不方便處.  總不能因為自己的事,就帶給
善知識他苦惱和種種不便,這樣的緣份的開始,就不佳了. 如果不知時間性,
隨意就去打擾善知識,久了,人家就躲自己躲的遠遠去啦. >
<總不能說,自己心很困惑,想到就半夜去敲門,大聲亂叫,叫人起床來給自己
問事,解惑吧 !   我就是見過有人發生這樣的事>
 
<很多人他很迷惑,他有家庭諸事的困擾,所以,他一天到晚纏到善知識,
要善知識給他答案,告訴他自己怎麼辦. 善知識不是不教他,而是,要教一個人
教到他轉惡向善,這樣至少要三年功夫. 但一個人要轉善向惡,不用太久,
只要一念之間,就轉善向惡了. 很多事的改變,都要自己懺罪改惡向善,
自有福佑. 但俗人不知,卻硬死要善知識給他答案,叫善知識變給他看,
叫善知識摸他的頭,他就轉運出運了. 善知識要是不悅,還得被他批評一番,
要是給了他答案,不是他要的,就又要毀謗一番. 要是自己半夜去給善知識
亂敲門,打電話擾亂人家,善知識不悅,自己便毀謗善知識來起造惡業 >
<是故,知時間,是很重要的>
 
...................................................... 
三除慢。

<除去我慢心的去親近善知識,作為一種緣份的開始.  如果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所學所作所行所修都超越過善知識時,則你就是他的善知識了. 雖你是他的善知識,但仍必須對賢善人尊重.  然而,今日他若已是你的上師了,你日後成就了,即使你可以在天空飛行自在,仍舊須要在空中向自己的上師頂禮的.  


但如果人不自知自己有多重,卻自視甚高,以傲慢心去親近善知識,非但自己學不到什麼,還只是去增上慢去慢善知識而已.  善知識之所以為善知識,他一定不太多言,即使我們自己有錯誤,他未必會來指正自己.  故以慢心去親近善知識是最傻的人,他只增上自己的慢心外,就什麼也難以獲得.  當善知識對我作教導時,我不虛心接納學習,反而自以為是的去告訴善知識如何如何,除了突顯自己的無知愚癡外,就再也難進步了.


講一句白話點的,就是: 既然這麼了不起了,又為何去向善知識來學法呢,  如果真的這麼了不起,看看我們自己今生到現在何以仍在此處輪轉,何以仍舊五毒熾盛,愚癡無明暗鈍呢?  對法之內秘全然無知, 還能自以為了不起. 這樣除了愚癡外,還剩下的就是可悲.


既非來從佛處善知識處學法, 難道, 是來找人家麻煩的?  或故意非難人的?


好比善知識要教導我每個脈節之事,我就說: 啊,我知道了,它們就是任督二脈嘛, 道家都有教啦.  卻不知道善知識也許正要教授我們每個節它有一串字的秘密,結果,我們去塞住善知識的嘴,去搶話時,佛言: 此時,就不該教授該法,因為,時機不對. 聽聞的人,他本身有魔障現前.  故須擇期再教,等此人準備好了再重新來.  但這個重新來,也許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因緣一旦過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千年機緣也許就等那麼一載而已啊. 


又人說: 裝滿瓶的水不響,只有半瓶水才會一直晃來晃去,叫個不停.


故除去我慢心的去親近善知識,是一個好的緣起,這樣才會源遠流長,長長久久,終於成為好的善友伴侶,而蒙受其諸多大利益.


還有,我們也會因為自己對法的偏見,而產生傲慢心. 這怎麼說呢?


佛言: 我所傳的法,從頭到尾只傳一種法,就是:金剛一乘教. 沒有傳二法過.


這個一法,如果以瞎子摸大象做比喻, 大家就像摸大象一樣, 每個人各摸一處,摸到的


地方就說,大象就是長那樣啦.  我們就像這樣,每個人因為所學有限,就自以為自己


學完了,我的認知是最正確的啦.


唸佛人就說: 你們都不要再繞遠路了,念佛就對了. 他的意思是說: 只持名念佛就夠了.


其它都捨去. 結果, 這樣是在謗法他不知.  因為,念佛有各種念法,總不能叫人人只


做一種吧. 世界上那麼多人,會去念佛的人有各種根性之人,你叫每種人都只做一種


修法,就是只念佛名號. 其它就不是念佛了. 這樣不是謗法,不然是什麼?  因為否定了


佛對其它的教授.


我們對法的學習有偏差時, 或誤會法,自己在少學的情形,即使人家告訴你正確的


你也要反駁他. 那就是瞎子摸象,自說自話.  是故為何要親近善知識,是一件重要事.


還有,善知識有條件,他的其中一個條件必須是: 多聞經法之人.



若是他少了這項,這依自己所學少法來教授諸弟子學人, 諸弟子學人也會少學.


因為少學法,故有偏見,有偏見,就難保不謗法.


且若教授人無修證之實時,他也有偏見. 因為他修不出來,就說,不須要如此那般的修.


跟隨他的人,也就因他而產生偏見.  像諸多學顯未曾學金剛乘法之人,就無法達到


金胎二界都會,顯密皆圓通的地步.  少了學習金剛乘法時,就像瞎子摸象,自說自話.


須知,善知識的教授,是充滿了權巧方便的,如果這個善知識他具有這樣深廣的智慧時,


學人若以傲慢心去親近善知識, 只是像拿東西塞住善知識的嘴,叫他不要講話而已.


這些不是出自自己的傲慢與偏見,不然是什麼?


 


<摘自: 勸發菩提心經集 > 小龍女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