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親近善友有八。大莊嚴論第九偈云。


調靜除德增。有勇阿含富。覺真善說法。悲深離退減。此偈明第一依親近。

 


<: 親近善友有八法, 了知誰是善知識是為第一法, 餘尚有七種如何親近善知識的方法須知 >


………………………………………………………………….


 


二物親近有三。(親近善友有三法,此為物的供養)
一財。謂恭敬供養。
<想親近善知識,想學法,就先以錢財來恭敬供養,讓善知識於他的生活上沒有
匱乏,若有乏少時,則善知識無法安住此處,或恐怕他已貧困而死不在了,自己
就再也沒辦法去親近此善友了. 因他能作為我的學習的模範,並教導我諸多
善法秘法,故應對此善知識作供養. 
 
而諸供養中,以錢財作第一優先供養是最好的,善知識自己知道他須要什麼,
若我們替他決定他要什麼,有時是有差距的,因為,我們認為他須要的,他未必
須要.故供養錢財最好,讓善知識去自己作運用才是 >
 
…………………………………………………………
二身。謂隨順給侍。
<註: 作身體上的供養. 隨順給予善知識他去差遣自己,看他要我做什麼事,
我儘其所能的去幫他完成.隨意令他差遣. 此善知識他很少出外,故很多世俗事
他可能不知如何處理,或他不方便處理,我皆代他去處理之 >
 
……………………………………………………………..
三心。謂給侍時身心相應。
<註: 作心意上的供養.  還有隨他差遣時,不可違犯他的意思,或惱怒他後,再去
為他辦事.要隨順他的心意,自己也不可心口相違,口是心非,或說一套做一套,
或延遲為他辦理,或幫他處理時卻犯了懶墮疏失.或責備善知識,或反而去教導善
知識說你該如何如何的傲慢態度;或給侍時,心裡罵善知識,或有異想; 
或自作主張去改變善知識交咐之事. 或替他作主的為他給侍.  
應當以真心誠意,身心不二,心口如一的態度行之. >
  
  
<摘自:勸發菩提心經集> 小龍女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