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時, 這五種都叫做: , 也都能滅罪.


懺悔, 則能滅身口意所造作之業


勸請, 則滅魔波旬請佛入滅之罪


隨喜, 則滅嫉妒他人修善之罪業


迴向, 則滅貪戀求生此三界之心


發願, 則滅修行中退失志向之過


…………………………………………………………………………………..


1.      懺悔, 就叫: 懺摩.  世間人叫: 悔過


悔叫: 改往,  懺叫: 修來


簡單講就是 ~知道自己有過失, 改以往之惡, 改過去造作之惡, 此諸惡加諸他眾生身上; 故從今起至將來我都不再犯, 修正自己以期將來之善果.  沒有改過向善之心, 則罪不滅. 


也不能今日改過, 過後又再犯, 是為沒有真正的懺悔心.


因為, 無法真正了解到自己 ~ 心所起的惡心, 口所造的罪業, 行為所加諸他眾生的痛.


文殊菩薩言: 若罪業有實體, 眾生心念所起之惡, 早已堆滿了虛空.


要真心誠意的發出懺悔心, 痛哭流涕, 懺到身上毛孔都出血, 罪才能滅.


無慚心, 無愧心, 無羞恥心, 不論修再多法, 學再多法術, 行為罪業不善, 都只會將自己拉入三惡道中.  故懺悔罪業, 改變言行舉止, 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積滿八識田中的惡因種子, 如果不淨除之, 罪如何滅 ?


無量的惡及罪, 堆滿整個虛空, 只有感得惡果報. 如何有善果可言?


心念惡, 語惡, 行惡, 卻希望獲得好果報?


 


加諸各種惡, 於眾生身上的, 有無量無邊, 卻不知去改進自己?


故深切的懺悔流淚, 發出善心, 乃自懺罪後升起的清淨心, 是罪滅真正之因.


 


………………………………………………………………………………..


2.      勸請 ~ 勸請諸佛住世轉法輪 ~ 有二種


1)      十方世界有佛將入涅槃, 勸請住世, 利濟眾生


2)      十方世界有佛初成正覺, 勸請轉法輪, 度諸眾生


我過去至今因無聽聞正法, 故不知因果報應之事, 累世才會犯下無量罪業, 今我願一切眾生都不要犯和我相同之罪業. 故今日希望諸佛莫入涅槃, 能長久住世, 長轉法輪, 利渡眾生.


 


雖然我眼睛見不到諸佛, 但仍舊以最大的虔誠心來勸請, 以讓自己能達到最大之歸敬誠心.  昔日天魔波旬勸請佛快點入滅涅槃去, 以免渡走眾生出三界天魔犯了此罪, 往昔至今, 我皆為魔波旬之徒子徒孫, 我今反轉來, 勸請諸佛來住世, 讓眾生都歸依三寶, 聽聞正法 獲得解脫, 以此勸請作為懺悔之最大誠意.


 


為了他人之利益而請轉法輪, 請佛住世, 護持正法, 改變自己長久以來, 不重正法, 偏愛輪迴罪業不善, 不願勸請轉法輪, 不願勸請諸佛住世, 各種過失, 從古至今我皆已犯, 故我欲將卑微自私之心, 轉為廣大無量利他之心, 故以此功德, 能令罪滅.


……………………………………………………………………………………


3.      隨喜~ 隨喜他人所修善 ~


見他人行善, 心要發起隨喜心, 歡喜他能因此得成善果.


有這種隨喜他善的心, 能真正滅罪.


從過去至今日以來, 自己都以嫉妒心來對待他眾生, 見不得他人好, 不論心上,語上,行為上,都在作障他人.  見他人今日獲得福報,就心生嫉妒心, 好一點的人就只是心中起嫉妒心不悅, 中等的呢, 就心念上, 口頭上毀謗他人, 說他人也沒什麼; 惡一點的呢, 不僅心中嫉恨, 口中毀謗, 和行為上起種種作障.


 


今要修隨喜心, 隨喜他人所行種種之善.  隨喜他人因昔日行善, 故今日能獲善果.


以此隨喜心, 來改變自己因嫉妒心所起各種罪業, 免日後再犯.


以隨喜心, 見他人過的比自己好時, 名聲比自己大, 種種都勝出自己時, 以歡喜心來除滅這個累世以來深切的嫉妒心.  嫉妒心是下劣心, 只能墮入惡道之中, 再好不過投生阿脩羅道, 長相醜穢.  隨喜心, 歡喜心, 才能真正的改變自己.  以此緣故, 能令滅罪.


 


…………………………………………………………………………………….


4.      迴向 ~


身口意三業所修一切諸善, 乃至懺悔.勸請.隨喜種種功德,都迴施予以法界一切眾生, 同證菩提. 是為迴向.


從過去至今日, 所念, 所言, 所行, 都是為自己. 因為了自己, 所起各種惡.


只知自己有苦, 不知他人亦有苦. 


只知自己心會痛, 卻以惡口加諸他人身上.


只知自己身會痛, 卻不知他眾生亦會痛, 傷他,殺他,害他, 都在所不痛惜.


只知自己愛惜名聲, 卻不知他人亦愛名聲;


只知自己身心痛苦, 卻常加諸惡行與他眾生身上.


就像烤肉, 活活的蝦子, , 將牠活活在鐵板上烤到死焦, 然後, 再快活的吃下牠們.  還叫著要更多.  卻不知他眾生在被火燒烤時, 所產生的大苦痛.  不知將心比心, 易地換位.


像有人生吃活鱆魚, 八爪魚, 一群人叫囂快活的, 叫看互相, 去生吞活生生的他眾生. 將鱆魚用筷子捲起來, 沾上沙西米醬油, 活活的一口吞下去.  吞到嘴裡, 鱆魚拼了命的抓住人的舌頭,喉頭.  吃的人,再用牙齒,將牠咬碎.


想一想, 那隻鱆魚如果是自己, 有人正在活活吞食自己, 用堅硬之牙咬碎自身, 請問痛或不痛 ??  而其他人還在一旁叫笑快樂, 讚嘆吃的好 ~  像這樣的罪業, 只知有自己, 不知有他人. 


以這種罪業積聚如山, 天不賜福加護, 並將禍難降臨己身. 派遣行病鬼王來禍害此人, 於是, 現世因此福盡時, 就受惡報. 當惡報臨身時, 就痛苦不堪, 沒錢, 生病, , 全家吵架, 被人逼債, 哭泣….


這就是只知有自己享樂, 卻不知他人受苦, 將苦痛加諸在他眾生身上, 卻毫無所覺. 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 要以將自己所行,所思,所言之善, 統統迴向給他眾生, 以作贖罪.


償贖 ~累世以來, 生生世世, 天天日日月月年年, 那些加諸在他眾生之痛的罪.  故以迴向來償贖, 而令罪滅.


……………………………………………………………………………………


5.      發願 ~


發誓從今開始要調伏自己的心, 凡所有一切修行, 皆期望能證得道果.  如果不發心, 則恐很快的就退失道心.  不發心之人, 萬事不成.  故諸佛菩薩, 都是發各種誓願而成正覺的. 所以要發願.


累世來,只知享樂於世間, 不願少許之吃苦行苦求得出三界, 千萬億年來, 什麼時候想過要出三界輪迴呢?   答案: 幾乎是沒有. 


只知有自己, 恒常心想, 口言, 行作, 都是


願我發財


願我健康


願我有錢買房子


願我找到好老公


願我找到好太太


願我找到美女友


願我嫁得好龜婿入豪門, 任我揮霍, 快樂無度


願我平安吉祥快樂


願我孩子成長好, 兒孫平安滿堂彩


願我到公司, 業績拼第一, 好風光, 驕傲


願我權....….


 


每天每天想的, 都是願自己如何好, 一絲的苦加諸身上, 就忿怒滿胸.


他人一句話, 就足以得罪自己


受了一點氣, 就說自己很可憐


全心全意想的, 都願安住此世間, 長長久久


 


累世累世無不是這樣想, 無論如何, 都想要住在世間, 心想要的都要好


今日, 難得只用一丁點之心, 發願說: 願修證菩提


隨一點苦難來臨, 就用法來驅離, 堅護自己留在世俗之貪情


所以, 佛言, 當不發願時, 就很快的退失回去了


因為, 住世俗輪迴之心, 千萬億年來堅固不移, 願出三界修菩提之心, 只是微如毛端大小, 被業風一吹, 即不知蹤影.


故發願出離世俗輪迴, 發願來調伏這個堅實強壯的五毒, 及無量之惡心.  而這個善來調伏自身心又是多麼的困難, 一杯水難以抵萬年火, 故發願, 再發願, 再不斷發願, 就是為了對治這個貪戀輪迴的心.


我只知有自己, 不知有他人之苦, 即使要出離得樂時, 亦難發心大家一起得樂, 頂多只想到親友, 故以發願之大心, 願一切眾生都能得離苦, 以用來對治這個長劫來之自私心, 於是, 當心量廣大時, 就一定能滅罪.


累世以來所作的無量惡, 到底有什麼呢?  請到懺悔罪業區去看, 是粱皇寶懺的白話文.  修什麼, 都比不上懺罪不犯惡的重要, 如果無慚無愧無羞恥心, 修更高更大更多的法, 只會變成妖怪, 並不能修成正果. 死後, 同樣墮入三惡道, 斷滅一切善根. 此系出自文殊菩薩根本經. 


同樣的, 只愛唸佛眾生, 一樣要懺悔罪業, 持戒修行, 因為 西方淨土, 只收上善善人, 不收惡心無恥眾生.


佛言: 不得少~ 善根.福德.善因緣者, 得生彼國.  


點懺悔罪業區去看,  '根本大中小惡心 '


 


<天台四教儀> 小龍女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