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方廣總持經一卷No. 275 [No. 27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六萬二千人俱。
菩薩摩訶薩八十億眾。摩伽陀國優婆塞六十億百千人
爾時,世尊夏安居已。臨涅槃時入如法三昧。入三昧已。是時三千大千世界。
普遍莊嚴懸繒幡蓋。置寶香瓶眾香塗飾處處遍散千葉蓮花。
爾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億百千眾。諸梵天王及億百千眷屬來詣佛所。到佛所已頭面
禮足。合掌向佛卻住一面。
復有億百千淨居天子。自在天王大自在天王。龍王夜叉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
王摩[目侯]羅伽王。各與億百千眷屬來詣佛所。到佛所已頭面禮足。
合掌向佛卻住一面。
  
爾時,十方如恒河沙大威德菩薩摩訶薩來詣佛所。到佛所已頭面禮足。合掌向佛
卻住一面。
爾時,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有頂,皆悉來集,大眾充滿間無空處。
爾時,復有餘大威力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等.皆來集會
爾時.世尊正念現前從三昧起。遍觀大眾欠呿頻申。如師子王如是至三。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出廣長舌。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是時如來現神通已.復觀大眾。
爾時一切大眾即從坐起。合掌作禮默然而住。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 阿逸多。如來不久當入涅槃。汝於諸法有所疑者。
我今現在。欲有所問.今正是時。佛滅度後.勿生憂悔。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 唯然世尊。善自知時。諸佛如來於一切法皆悉究竟。
惟願宣說令此法眼久住於世。(請佛宣說能如何能令正法久住於世間)
 
爾時, 會中有大自在天子及八十億淨居天眾。眷屬圍遶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
白佛言: 世尊。此大乘方廣總持法門。過去無量諸佛如來應供正遍知已曾宣說。
惟願世尊。今復敷演利益安樂無量人天。能令佛法久住世間。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是時大自在天子知佛許已歡喜踊躍。合掌作禮卻住一面。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 阿逸多。此大乘方廣總持法門非我獨說。過去未來
及今現在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亦常宣說。若有眾生於佛所說.言非佛說.及謗法僧。
而此謗者.當墮惡道受地獄苦。
( 註: 如果有眾生對佛所說的法,就說那不是佛說的,以及毀謗法,及毀謗僧的話,這個
毀謗的人就一定會墮地獄中受苦)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於此大乘方廣總持經典。受持讀誦復為人說。
當知是人不墮惡道
(註:但是如果有善男女發菩提心, 將這部經自己受持讀誦,必 並再講給他人聽的話, 
此人就不會墮惡道)
  
爾時,世尊復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 阿逸多。我從成佛夜乃至將入無餘涅槃。於其中間
佛身口意。所作.所說.所念.所思惟。頗有忘失.起惡業不?  
(註: 我從成佛夜開始到入無餘涅槃間, 佛在所作,所講,念頭,思惟,有妄失後產生過失
而於身口意起惡業嗎 ?)
彌勒菩薩言: 不也,世尊。(沒有,世尊)
 
佛言彌勒: 
如汝所說(就像你說的), 我從成道乃至涅槃, 於其中間所言所說, 皆悉真實, 無有虛妄。
若有愚人不解如來方便所說(如果有愚癡人不了解佛陀有方便說法),而作是言: 
是法如是,是法不如是 (愚人聽到佛講的佛法時,就說這個對,那個不對,即使那是佛說
的時,他還是如此佛那樣說不對啦)誹謗正法(這樣來毀謗正法),及佛菩薩(毀謗佛菩薩). 
我說是輩趣向地獄。
 
佛言: 
阿逸多。於我滅後五濁世中。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實非菩薩,自謂菩薩。
(註: 在我滅度後在五濁惡世中, 如果有四眾佛弟子, 他實不是菩薩,但自稱自己是菩薩).  
是外道人曾於過去供養諸佛,發願力故,於佛法律,而得出家 (他們是外道人,曾經於
過去世時供養過諸佛,並在佛前發過願說, 要依佛的法及戒法,律法而來出家)。
隨所至處多求親友 (但出家後呢, 就隨他所到之處, 廣求成為親朋好友)。
(是為了多求)名聞利養。恣行穢污(並且任意行污穢行), 棄捨信心(棄捨對佛的信心)。
成就惡行(於身口意中真的做了很多惡行).不自(己)禁制(自己)。不自調伏(自己).
貪諸利養(貪求各種利益及供養)。
 
於一切法門.及出生堅固三昧 (住於真實信心,如實修行到心生出了堅固的三昧力)。
皆悉遠離.實無所知。為親屬故.妄稱知解,住於諂曲。(為了人來與自己親,屬於自己,
就妄語稱已經知解了,身心住於諂媚彎曲之中) 
口說異言,身行異行。(嘴巴講與佛講的正法不同, 行為舉止亦是非法行 )
 
阿逸多, 我菩提道於一切眾生, 皆悉平等.安住大悲 (我在行菩提道時,住於大悲心中,
對一切眾生,皆是平等心對待)。以善方便.正念不忘 (於正念不忘中, 用各種善巧
方便方法渡眾生)來安住無等等力。無障.無礙而為說法。
1)若有眾生作如是言: 佛為聲聞所說經典。諸菩薩等不應習學,不應聽受。此非正法,
此非正道。辟支佛法亦不應學。(像: 厭離解脫,你叫諸菩薩不應去學習,菩薩應該
只能想渡生,不可以有自己解脫的念頭. 這樣又不對了,因為也有那種先自我解脫
得證成佛具大雄大力者,即能渡化三千大千界眾生. 如今你先預設立場,以自己想的
為佛所說的來告訴他人如此) (又例如:學解脫時會學到禪定,學到白骨觀等,你又叫
做菩薩的人不要學這種,應該學菩薩應該要學的. 而忽略了所有的學習,都可以是
一位身為菩薩的人所可以,應該學習,廣大去學習的,故這樣說就是謗法)
 
2)復作是言: 諸菩薩等所修行法。聲聞之人,亦不應學不應聽受。辟支佛法亦復如是。
(又說,諸菩薩所修行法是那麼的難,那麼高深,難行須行,難忍須忍,菩薩有32不共功德,
一般人怎可能做的到? 這些雜思雜想,這些聲聞人就應該空性,不要思不要想,這樣
安住於空,對於那些捨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等,都是有思有想,只要有思有想
就是錯的,所以,你們這些聲聞人不應去學這些的.  像講這樣的話,來扭曲法.  因為,
聲聞人,辟支佛人要成佛,也要圓滿六度般若,今你卻說,跳過去,直接空.  忘失了
眾生八識田中有無量罪墮不淨邪見惡見,若不發心發願力,不生慚心愧心羞恥心,
不生起殊勝的增上心,發起廣大心,就僅修持'空', 這樣就是謗法,又因為種種法皆是
佛說,你今卻說聲聞辟支不用去修,與佛說顛倒說,即為謗佛.)
 
3)復作是言: 諸菩薩等所有言說。聲聞辟支佛不應聽受。彼此言行更相違背,
不與修多羅相應。(說:菩薩的法,聲聞法辟支佛的人不應該聽受,這二種之間的
言行更是相違背不同的,是和得證成就不相應的)(註 : 為何不能這樣告訴他人呢, 
因為一個聲聞辟之佛人也會有發菩提心的時候,當發菩提心時,即為初發心菩薩. 
你今卻叫他不要去聽受菩薩行法,就是叫他不要提昇上去行菩薩行法,所以,
這樣是有大罪的) 
於如實說真解脫法不能信受(這樣的人對佛如實所說的真正解脫法不能信受)
依彼法者不得生天。何況解脫 (像這樣做的人,連天都生不上去,何況解脫)
 
阿逸多, 我今說法, 隨其信心而調伏之如恒河沙。
(註: 我所說的法,是隨眾生的信心多寡而來說,用來調伏其身心的,像這樣的法
真多如恆河沙的多啊 )
 
阿逸多啊, 我今欲往十方世界隨順說法 (我今想往十方世界隨順說法),(來)利益眾生。
不為實非菩薩而作菩薩相者 (不是為了那種不是真正的菩薩,卻作菩薩相的人說的)。
亦不為毒惡欺誑少聞之人,於我法中作二說者。(註:也不是為那種毒惡的人,欺誑的人,
少聞法的人而說的; 還有那種會將我法中[去分作二種說]的那種人 )
  
其二說人或作是言(這種會將我法分二種說的人, 他或許是這樣說 )。
是菩薩應學.是不應學 (註 : 這是菩薩應學的, 這是菩薩不應學的 )(好像自己比佛厲害,
可以替佛來決定,什麼人應該學什麼,而忽略了佛說出的法,都是應機教化之法)
謗佛法僧(註: 這樣來謗佛謗法謗僧).
是人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像這樣的人死後會惰入地獄中)
多百千劫不可得出。設令得出生貧窮家。
至於後時雖得授記。五濁惡世成等正覺。(至於後來雖然同樣可得到成佛的授記,
卻必須在五濁惡世中成佛 )
如我今日於是生死五濁世中成於佛道(註 :就像我今日在此惡世中成佛一樣) 
以是因緣汝應諦聽。應當信知。隨順惡友,所行如是。
(註: 如你隨順你交的惡友所說的話,作上面我講那樣的謗佛法僧及分二說的話,就會
墮地獄受長劫惡報....)
………………………………………………………………
阿逸多。我念過去無央數劫。彼時有佛名曰: 無垢焰稱起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
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是時彼佛壽命八萬那由他歲
為眾說法。
爾時,無垢焰稱起王如來法中。有一比丘名曰:淨命。總持諸經十四億部大乘經典
六百萬部為大法師。言辭清美辯才無礙。利益無量無邊眾生示教利喜。
爾時,無垢焰稱起王如來。臨涅槃時告彼比丘淨命: 未來世中汝當護持我正法眼。
爾時,淨命受佛教已。於佛滅後千萬歲中。守護流通諸佛祕藏。於此方廣總持法門
受持讀誦深解義趣。於彼世界八萬城中所有眾生。隨其願樂廣為宣說。
  
爾時有一大城名曰: 跋陀。往彼城中為八十億家。隨其所樂而為說法。是時城中
八十億人獲淨信心。一億人眾住菩提道。七十九億人住聲聞乘而得調伏。
爾時,淨命法師復與十千比丘眾。相隨俱往修菩提行。
 
爾時,跋陀城中,復有比丘名曰:達摩。於大乘經方廣正典。受持千部獲得四禪
(達摩他)唯以[方廣空法] (來)化彼城中一切眾生。不能以 [善方便隨欲而說]
(達摩)作如是言: 一切諸法悉皆空寂,我所說者,真是佛說。彼淨命比丘(那位叫:淨命
的出家人)所說雜穢不淨(那位出家人說的法真是雜穢不淨啊)。
此比丘實非淨命,而稱淨命。何以故?  (達摩說: 這個淨命比丘他其實不清淨,而自稱
清淨 )而此比丘所受諸華。不持供養.而自受用。塗香末香亦復如是。
(這位叫淨命的比丘他收受香花,都不拿來作供養,反自受用,像塗香末香也是這樣 )
淨命比丘愚癡無智。不能知我久修梵行。彼既年少出家未久。我慢無信多諸放逸。
是諸人等無所知曉。謂是淨命持戒比丘。 (註 : 達摩又說: 這個淨命比丘真是愚癡
無有智慧,他不能知我是久修梵行的人,他既是年少出家未久之人,是我慢心高,無信
之人,多諸放逸之人. 很多人真是不知道這些,就叫他是淨命持戒比丘 ).
  
爾時,達摩以其惡心謗持法者。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經七十劫具受眾苦。滿七十劫已
墮畜生中。過六十劫後值遇香寶光佛。於彼法中發菩提心。於九萬世猶生畜生中
(發了菩提心了,還是得再於九萬世生於畜生道中)。
過九萬世已得生人中。於六萬世貧窮下賤恒無舌根。
  
其淨命比丘於諸法中,得淨信心,為人說法。彼於後時得值六十三那由他佛。恒為法師
(他還是一直都是法師).具足五通 (具足五種神通)。勸請彼佛.轉妙法輪。
 
阿逸多, 汝今當知。過去淨命比丘者, 豈異人乎? 莫作異觀。今阿彌陀佛是。
阿逸多, 汝今當知。過去達摩比丘者, 豈異人乎, 莫作異觀。今我身是。
由我過去愚癡無智毀謗他故受苦如是。我以此業因緣故。處五濁世成等正覺。
  
是故阿逸多。若有菩薩於諸法中作二說者。以是因緣後五濁世成於佛道。
其佛國中有諸魔等。於說法時恒作障難。
  
爾時大眾聞佛說已。皆悉悲泣涕淚交流俱發是言: 願於佛法莫作二說如達摩比丘
  
爾時,會中有百菩薩。即從座起右膝著地悲號墮淚。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彼菩薩言: 善男子。汝等何為悲號如是?
爾時,諸菩薩等異口同音俱白佛言: 世尊。我等自觀亦應有此諸惡業障。
爾時,世尊作如是言: 如是如是。汝亦曾於過去然燈佛所。在彼法中出家修道。
是然燈佛滅度之後。時有比丘名曰: 智積汝等爾時謗是比丘。因是已來
不得見佛。不能發菩提心。不得陀羅尼及諸三昧。後共汝等,同時安住菩提之道。
汝等善男子。此賢劫最後佛所當獲無生法忍。
復於後時過三阿僧祇劫行菩薩道。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善男子。若菩薩見餘菩薩。不應生於彼此之心
當如塔想,如見佛想。(如果菩薩見到其他諸菩薩,不要生出彼此之心,
當像見到舍利塔一樣來尊敬,而實際上人的佛性本即是五輪塔; 
當如同見到佛來想.  )
 
是故菩薩見餘菩薩。 (所以,菩薩見到其他菩薩時)
莫作異念,謂非佛想。(不要去做異念, 認為他不是佛)
若起異念,為自侵欺。
(心念起那種瞧不起他菩薩念頭,以念頭侵犯毀謗他菩薩,以念頭欺人,若有心神通者
此菩薩定會知道你用念頭這樣輕視他,這樣在毀謗他,會定感到心難過. 
如果你再用口來毀謗,令許多聽到你講的也心生輕視毀謗.  這是有重罪的.
用念頭起異念, 這樣等於是在侵犯他人一樣. 雖非口言,然用心用念頭來輕視毀謗
直接會散放於法界中, 法界諸佛菩薩明王護法諸天鬼神通通會知道此事. 
這些念頭也會到自己所念者的身心上.  這種就等於是在自我侵犯自我欺負自我一樣,
日後同樣再回到自己身上,此為物質不滅定律 )(用念頭都這樣了,更何況用嘴巴,
用行動,到處去宣傳,毀謗他菩薩所做出的行為呢! )
 
當受持此.莫作異想.共相和合(當受此上面所說的,不要有異想.
要和睦相處,想我就是他,他就是我,我們都是佛本尊 ) 
我今觀初發心菩薩不如佛想者。我便欺誑十方現在一切無量阿僧祇諸佛。
(當眾生的心忽然於當下發起善心,菩提心時,其內心的本初佛性就顯現出來,於其中
他無所執著. 當下法界振動. 當下與佛無異 )(故佛言: 我今看初發心菩薩他不如佛
的想法的話,我就是在欺誑十方現在一切無量佛 !! )
 
是故善男子。菩薩未來於五濁世中。得陀羅尼三昧者一切皆是佛之威力
(在五濁惡世中修行的菩薩,得證陀羅尼三昧的,一切都是佛的威神之力故 )
是故善男子。若有誹謗其法師者。即為謗佛等無有異。
(所以,如果有人去謗法師的人,那個人就像在謗佛一樣.)
 
善男子。佛滅度後,若有法師。善隨樂欲為人說法。能令菩薩學大乘者。
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渧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
(在佛滅後,如有法師,他善心所致,隨順,喜樂的想要說法給眾生聽,
能夠讓諸想學大乘的菩薩,以及大眾有發出出一毛歡喜之心,或暫時間流下
一滴眼淚的,要知道,這些都是佛的威神力的加持.)
(這些事,說法法師他自然知道是諸佛的加持力到他的身上,當他隨時隨地在
說法之時)(所以,當有人毀謗此法師時,等於是在謗佛一樣)
 
若有愚人實非菩薩.假稱菩薩。謗真菩薩及所行法。復作是言: 彼何所知.彼何所解。
(但如果有那種愚癡人他不是菩薩卻假裝成菩薩,去毀謗真正的菩薩,以及真菩薩
所行法,還更說: 此真菩薩他知道什麼啊,他懂什麼啊 )
 
彌勒。我憶過去於閻浮提學菩薩時。愛重法故.為一句一偈。棄捨所愛頭目妻子及
捨王位。何以故? 以求法故。(要知道我過去生在閻浮提學習菩薩行法時,為了愛重
法,為了一句法,我都可以捨棄所愛的頭,眼睛,愛妻,孩子,王位,這樣來求法)(今有法師
來講那麼多法,令聽聞者如此容易獲得法,今有愚人卻謗真菩薩及所行法,令聽到的人
退失信心,甚至跟著毀謗,或無法發起殊勝菩提心,或逐生死之流而去.  此愚人這樣講,
不是犯了極重罪,然是什麼呢?).
 
如彼愚人專為名聞.耽著利養。自恃少能.不往如來傳法人所.聽受正法。
彌勒。若彼此和合.則能住持流通我法。若彼此違諍.則正法不行。
  
阿逸多。汝可觀此謗法之人。成就如是極大罪業。墮三惡道難可出離
復次彌勒。我初成佛.以妙智慧.廣為眾生宣說正法。若有愚人於佛所說而不信受.
如彼達摩比丘。
雖復讀誦千部大乘.為人解說獲得四禪。以謗他故.七十劫中受大苦惱
況彼愚癡下劣之人。實無所知而作是言: 我是法師.明解大乘.能廣流布。
謗正法師.言無所解。亦謗佛法.而自貢高。若彼愚人.於佛大乘。
乃至誹謗一四句偈。當知是業定墮地獄。何以故? 
毀謗佛法及法師故。
以是因緣.常處惡道.永不見佛。
以曾誹謗佛法僧故。亦於初發菩提心者。能作障礙.令退正道。
當知是人以大罪業而自莊嚴。於無量劫身墮地獄受大苦報。
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
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
阿逸多, 我更不見有一惡法能過毀破發菩提心罪之重也。以此罪故墮於惡道。
況復毀謗餘菩薩等。
 
若有菩薩為諸眾生。能如實說不起斷常。(不起斷法,常法想) :諸眾生定有定無。
亦不專執諸法有無 (也不要去專門執著的說這個法是佛有傳,這個法佛沒有傳 云云)
阿逸多。學菩薩者應如是住 (修學菩薩人應該要如是去安住其身心)。
如是住者.是諸菩薩清淨善業。(能這樣安住身心的,就是諸菩薩清淨善業)
凡所修集皆不取著 (學到修到.聽到.集收到的,都不取著)。<隨心自在>
若有眾生.起執著者。當知是人生五濁世。
 
復有菩薩.善隨根欲。能為眾生.種種說法 (如果有菩薩,善於隨順眾生的根性,
欲性,來為眾生說各種適合其人聽聞學習的法)
阿逸多, 菩薩如是具足修行六波羅蜜。乃能成就無上菩提。
(註:一個菩薩能這樣具足修行六度波羅蜜的話, 就能成就無上菩提)
彼愚癡人信己自執,作如是說: 菩薩惟學般若波羅蜜。勿學餘波羅蜜。以般若波羅蜜
最殊勝故。作是說者是義不然。何以故? (註:如作這樣的說法的,其所說之義就不對了)
 
阿逸多。往昔迦尸迦王學菩薩時。捨所愛身頭目髓惱。爾時此王豈無智慧。
彌勒白佛言: 世尊。誠如聖說實有智慧。
  
佛告阿逸多: 我從昔來經無量時。具足修行六波羅蜜。若不具修六波羅蜜。
終不得成無上菩提。
如是世尊(阿逸多回答佛說: 是的,世尊)
佛告阿逸多: 如汝所說。我曾往昔於六十劫。(去)行--檀波羅蜜(布施).尸羅波羅蜜(持戒).
羼提波羅蜜(忍辱).毘梨耶波羅蜜(精進).禪那波羅蜜(禪定).般若波羅蜜(智慧)
各六十劫(每個用60劫來修)。
 
彼愚癡人妄作是說 --唯修一般若波羅蜜得成菩提 (那愚人卻說只要唯一去修一種
般若波羅蜜就得成菩提)。無有是處(沒有這種事的)。
(註:般若波羅蜜-修空,對一切人事物都抱[空]的想法. 所以,才有學法學那麼久的人,
在後來會對女性性侵得子,得子後竟然叫女性去墮掉,不干他的事,像這樣犯下極惡
重罪. 因為,他抱持著一切都是空性嘛,大家不要執著! )(因抱持每一人事物都是'空',
於是行止胡來,每思每想皆與空相違行,嘴說空,實際並未真正證悟空)
 
彼懷空見故作如是不淨說法(註: 此人就是懷空見, 所以才作這樣不淨的說法)
作此說者,身口意業與法相違。雖解空法,為人宣說。而於空法,不如說行。
以無行故去空義遠。心懷嫉妒.深著利養.踰於親戚。 
(註: 講這樣話的人,他的身口意與法相違背的,雖他了解空法而為人宣說空法,但是,
於空法卻不能如說修行,以因為不能如所行緣故,故去空義差的遠了.
這樣的人他心懷嫉妒心,心中深深著利養,超越自己正法之心,為了利養而踰越了
法規,總想與那些有錢的人特別的親好 )(有點像見錢眼開,勢利眼行為 )
 
阿逸多。我於往昔作轉輪王。捨諸珍寶頭目手足。猶不得成無上菩提。況彼愚人
為飲食故(註:  我往昔作轉輪王時,捨去各種珍寶頭目手腳,尚不得成無上菩提,
更何況那些愚人為了飲食緣故,而能證得)
緣歷他家.有所宣說。唯讚空法.(註: 說法中唯獨讚嘆空法), 言己所說 (說自己所說的)。
是菩提道是菩薩行。唯此法是.餘法皆非。 
復作是言: 而我所解無量法師悉皆證知。
彼為名聞自讚己.能憎妒明解 (卻反而憎惡嫉妒能明解之人).
阿逸多。我見彼心規求利養以自活命。雖有善行.經於百劫。尚不能得少法忍心。
何況能成無上菩提。
 
大乘方廣總持經一卷No. 275 [No. 274]
隋天竺三藏毘尼多流支譯/小龍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