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者) 如人共事師。欲令獨愛我。不欲令復愛餘人。是為居嫉。


 


如果有人一起共同事奉一師父時, 就想要師父獨自愛我一人,不可愛其他徒弟,


這種叫: 居嫉 (生活起居上的一種嫉妒私心 )


 


(此人他嫉妒其他人受師父的疼愛, 當其他同門師兄弟妹受到師父疼愛照顧,


他就非常嫉妒, 不樂他人來分享其愛.  此人他極欲師父重視他, 只要師父跟他講話,


特別叫他來相處, 交咐他事情做, 他便覺得很得意, 受到師父器重. 


若見同門師兄弟亦受師父器重疼愛的話, 他就會心生妒火. 於是開始爭風吃醋,或 爭寵.


……………………………………………………………………………….


二者) 自念我但作人獨生小姓家。是為生嫉。


常想要是我能獨自生長在家裡,作為獨子,就能獨佔父母對我的愛,此是一種


對出生身份家庭中的嫉妒私心.  


(此人嫉恨手足來分享父母愛,分享走家庭中的一切人事物的好處,


強烈的獨佔欲望, 使他嫉妒心重.


…………………………………………………………………………………


三者) 見他人富有願欲與等。是為財嫉。


看見他人是富有人家, 心想真願意就像他一樣那樣富有, 可以穿金戴銀, 住居出入豪貴, 擁有權勢富貴, 可以極盡豪奢享受. 當自己不是這樣時, 就非常嫉妒那些富有人家. 所以, 當富有人家有一點事他看不順眼時, 便酸溜溜的毀謗諷刺他們.


此是對他人財富的嫉妒心


……………………………………………………………………………………


四者) 佛有深經獨欲得之。不欲令餘人得之。是為經嫉。


對佛所傳授出之經法, 欲自己獨得獨享, 不欲他人獲得, 怕別人因為獲得了


經法, 而於中獲得了大利益, 或修的比自己好; 或因此獲得名聲.


怕自己輸給他, 因為自己好想獲得地位名聲讚賞, 於是由經故心生嫉妒心,


故言; 經嫉.


……………………………………………………………………………………..


五者) 見他人端正。自念我獨不如。是為色嫉。


見到他人長得好,長的妙,長的端正,長的美,就覺得自己真是不如他.


也好想自己美,自己端正.


於是,當他在時,便心生嫉妒,就排斥他. 


這是人對色相美的一種嫉妒心.


 


犯這五種嫉妒心的人, 不能得道.


不能得道,也意味著不相應. 


不相應時,所求不遂.


嫉妒心重的人, 常心不能滿足, 並欲求不滿, 於是, 滿臉長了青春痘, 經常哭泣.


嫉妒心重的人, 修綠度母法, 是最相應的.  


 


<出自佛說罵意經 > 小龍女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