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有六人共為伴, 俱墮地獄中, 同在一釜中, 皆欲說其在世時之本罪。(欲說自己生前在世所犯何罪 )


一人言) 沙。


二人言) 那。


三人言) 持。


四人言) 涉。


五人言) 姑。


六人言) 陀羅。


 


佛見之便笑。


目連問。佛何以笑。


佛言: 有六人為伴。共在地獄釜中。各欲自說湯沸踊躍。不能得再語,各一語便復沒。(還來不急說出一整句話就被沸湯給煮爛死了)


 


第一人言沙者。世間六千億萬歲。在地獄中為一日。當何時竟也。


(地獄一天受罪, 人間經過六千億萬歲, 何時才受的完罪啊? 嗚 ~ )


 


第二人言那者。無有期, 亦不知當何時才得脫離此地獄。


(嗚~ 遙遙無期啊, 也不知道何時才能脫離這個地獄啊 ~~)


 


第三人言持者。咄咄當用生為治生。如是不能得自制意。過世我所多少不知厭足。


(悲哉啊, 我在世時做人做事做工作, 為了謀生賺錢¸ 卻不能自制自己的貪念, 不知有多少事我貪得無厭足, 故做了很多惡事 )


 


第四人言涉者。我治生至誠。亦令我財產屬他人。我為得苦痛。


(我活著時,為人做事都很至誠, 一生的努力, 但在我死時, 卻得將全部的財產統統都留給別人去用, 而我呢 ?  現在我覺得好痛苦啊 !  而且還必須為我生前所做過的事付出苦痛的代價啊 !  悲哉啊 !  嗚~~~ )


 


第五人言姑者。誰當保我從地獄中得出。便不復犯道禁。得上天受天下樂者。


(誰能保我出地獄啊?   我再也不會犯道德規範,破戒犯戒之事,違背良心的事了


願能修道,得升天上,更出離三界苦,得大寂滅樂啊 ~~嗚~)


 


第六人言陀羅者。是事上頭本不為心計。譬如驅車失大道。入邪道折車輻。悔無所復及(!一切世事都是自己能用心掌控的, 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自己可以做心之王的, 但如果活著時, 自己已失本心, 胡作非為, 就像失了心的人, 他開車從大馬路上,


衝到不知名的小路壞路上去, 就再也找不回大路了, 那時, 追悔已莫及 !  我就是這樣, 活著的時候,事事都不用心去做事, 不知修道, 死後再追悔, 都來不急了啊 !  嗚~~~~)


 


<出自佛說罵意經 > 小龍女整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龍女(妙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